[台灣] 台南總理大餐廳 氣派宴客菜

總理 4 - 複製

總理大餐廳是台南頗富盛名的中餐廳, 以湘粵菜為主, 是蠻受歡迎的婚宴請客場所, 剛剛在找地址的時候發現南科也有一間分店, 我只去過這間位在比較不那麼擁擠的北區, 著名的花園夜市就在附近. 總理是個高級餐廳來著, 所以去的頻率很低, 除了正式的家族聚餐之外就是老爸的朋友請客, 如果有多的位子我就可以當跟屁蟲 (通常是訂一桌就是算整桌的價錢, 不是人頭, 不過也有大小桌之分啦). 內部裝潢是典雅的中國風, 氣派優雅的暗紅色調搭上深色木頭桌椅, 挑高的天花板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 還有水池錦鯉跟盆栽造景, 偶爾還有穿著旗袍的表演者演奏古箏, 一樓有幾間隔起來的包廂, 喜宴大部分是辦在樓上, 目前還沒上去過. 總理的菜色, 從冷盤熟食, 主菜, 湯, 到甜點基本上都有一定水準, 有些菜要事先預定. 不過決定菜單這種大事輪不到我這個小鬼, 我通常只負責吃. 跟長輩出門又是吃這種大圓桌, 不好意思一直把菜轉到眼前橋位子拍照, 所以照片不多, 不過都是我最愛的菜, 記得有次還在我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把我最期待的菜全部出齊, 吃得不亦樂乎, 開心的要死.  現在想得到但是沒照片的好吃菜色有不油不膩很爽口的生菜蝦鬆, 他的三杯也好吃(印象中都是海鮮類, 海蔘或海鱺或鰻魚或田雞等), 以下來看圖說故事:

總理 2 - 複製

拼盤小菜都做得不錯, 其中以蝦捲為首, 還有香腸, 醉雞, 烏魚子, 美乃滋蝦球, 涼拌海蜇皮等.

總理 - 複製

片皮鴨, 整隻鴨子用推車推到桌邊現場片好, 用麵皮跟蔥段甜麵醬捲好, 一整盤放上圓桌, 鴨皮脆而不韌, 鴨皮下的脂肪也很香, 鴨肉的比例雖然較少, 還是吃的出來有點小乾, 有點可惜, 片剩的鴨子會推回廚房做成鮮美的鴨湯或鴨肉粥.

總理 5 - 複製

咖哩牛肉是我的心頭好, 裡面的料只有切成長條的紅白蘿蔔跟牛肉塊, 咖哩椰奶湯底香醇濃郁, 後勁帶點辣, 牛肉燉得很軟嫩, 蘿蔔甜又入味, 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不過一大鍋裡料倒是沒有很多, 圓桌轉個兩轉就被撈光光了(沒關係我喝湯).

總理 3 - 複製

蟹腳粉絲煲, 雖然我對帶殼類海鮮沒太大興趣, 所以比起火侯控制的剛好不會太老, 味道鮮甜的蟹腳, 我更愛他煮得入味不爛的沙茶粉絲, 不會太乾或太油, 好好吃阿.

餐廳資訊/ 總理大餐廳
地址: 台南市西門路4段258號
電話: (06) 2512639 / 2512645
http://www.zongli.com.tw/

Leave a comment